Tuesday, July 18, 2006

寻找着...答案

怎么讲呢?一件不寻常的是发生了。。我也没预料到只是一张粘贴在布告板的报导也会造成蛮大的问题。。咳。。

华语节到了。。老师也进班了。。但,老师今天不寻常。。一进班就叫某某同学站起来回答他的问题。。也许他觉得在本班可以寻找到他要的答案。。但。。我们并不给他。。他要的。。答案。。

“你对学校班上布告板粘贴着这种新闻,有何看法?”

我所谓的那种新闻是有关校园暴力事件、强奸案和与健康有关的新闻(与人体有关,从报章上图文并茂的剪下,粘贴在布告板上)。其实,我们把这些新闻贴在布告板上,只不过是要让其他很少阅读报章的同学知道现今社会有这种事件发生,以提高警惕。。并不是要破坏校园的风气。。

几 位同学回答老师的问题后。。老师却说我们是非不分。。以我班同学的立场来看。。我们认为把这些新闻报道粘贴在布告板上是没有问题的(如上所说)。。但从 老师口中所说的是非不分。。无形中。。身为学生的我们。。与老师的立场不一样。。导致我们开始觉得不满。。为何老师说我们是非不分呢?我们已是中五学 生。。想法或许没那么幼稚了。。我们会开始想。。开始坚持我们的立场。。因为我们并不认为我们是非不分。。我们不要让老师觉得我们是是非部分的。。所以, 我们才那么坚持我们的立场。。我们和老师的观点始终还是不一样。。老师始终无法改变我们的想法。。我们也始终无法改变老师的想法。。再谈下去。。后果也许 会是一样。。因为身为学生的我们还无法接受老师的立场。。但。。目前,我们的想法始终还未改变。。

“学校不会允许学生们在布告板上粘贴这种类是新闻。”

我 从中一到现在中五了,我不知道有这个校规的存在。有这样的校规吗?我们并不知道这种新闻是不可以贴在布告板的。就因为我们不知道,而且我们认为是没问题 的,才把它贴在布告板上。我们不只是把这些新闻贴在布告板上,还有其他新闻报导我们也照样把它贴在布告板上。我们并不是特意选这些报导来粘贴在布告板上 的。

“你们说把这些新闻粘贴在布告板上,就可以提高警惕,那为何你们不把那些新闻贴在你们家的墙上,这样不是更好的办法来警惕自己吗?”

家 和学校当然不一样。在家如果在报纸上看到这些报导,我会让我的家人知道有这样的事件发生,但我不会把这些报导贴在我家,因为我觉得没这个必要。在家,不 到十个人共阅一份报纸;在学校,四十多位同学共阅一份报纸。把这些最近在社会发生的事件报导贴在布告板,那不是更好的办法让其他很少阅读报纸的同学知道现 今社会所发生的事件吗?

我总觉得老师和同学之间总有种距离。老师和学生的看法是不一样的。老师认为是错的,但学生却不觉得有什么问题。也 许是学生与老师年龄的差别,导致想法不一 样。有的同学不赞同老师的看法,但他觉得无论怎么讲,都难以说服老师,因为他们认为老师会用他们的身份来坚持他们的立场。。而学生只是表达能力不好。。让 老师误会。。结果受害的是自己。最后,这些学生还是保持沉默。老师有老师的观点。。学生也有学生的观点。。不管哪一方都无法说服另一方接受他们的观点。。 只要其中一方可以说服另一方,让另一方心甘情愿地接受这个观点,事情才算解决。。我们或许会只因为给老师面子而把布告板的新闻报道拆下,但。。目前,我们 还未改变我们的想法。。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